🐋


“这么多年了,我谢玉,是真的喜欢你。”



莅阳那声低低的叹息好像还在耳畔回响,飘渺的像是梦境中的呓语,谢玉一个人跪坐在祠堂闭上了眼睛。


“莅阳啊,”谢玉嘴角勾起了苦笑,“莅阳啊。”


成王败寇,谢玉太明白这个道理。

他也曾是血气方刚的二八少年,在父亲膝下许诺要一生尽忠皇室,马革裹尸。

他一腔热血要报效国家的时候,看过林燮在战场上振臂高呼,将士们无一不从的模样。

他知道只要林家存在一天,朝堂之上就再没有人能军功盖过赤焰。

苦读兵书十几载也只能望其项背。


他不知道生于此时,是幸,还是不幸。


不过,那个时候也许还没生了旁的心思吧。

还是想着只要陛下的江山稳固,做一个盖不过林家光辉的少年将军也许也不差。


至少江山安稳,太平盛世。


可是,是什么时候手上开始沾染了无辜人的鲜血呢,他睁开眼看了眼自己的双手。


他还记得第一次见到莅阳的时候,中秋宴席,莅阳侧做于皇帝身旁,与一旁的南楚质子言笑晏晏。


他记得莅阳笑的模样,和他在大漠看过的日落一样,橙红色的光点燃了一片天空。


不,莅阳笑的模样比他看过所有的日落都还要温柔明亮。


只是她炽热的目光落在的不是自己身上而已。


那晚宴席过后回府,他放纵自己多饮了几杯,酒醉之后他在庭院习剑。

银白色的月光反射在剑上刺痛了他的眼睛,一定是这样,不然为什么平白无故落下了几滴眼泪呢。


“我要保她一世周全,许她一世荣华富贵。”


他抚摸着剑锋喃喃自语,不小心划破了指尖,鲜红色的血一滴滴顺着剑身落了下来。


“只有我,只有我能许她。”


他的笑从那时带上了一丝阴狠,莅阳啊,你等等我,我很快就能压过林家那对父子,我就能向皇上求你,娶你过门了。


你再等等我。



可是我没有想到你会终其一生恨我,你再也没有露出过那样明媚的笑了。


我时常会想,如果我告诉你那日你酒醉之后我什么也没有做,只是躺在你身边看着你熟睡的侧脸从夜晚到黎明,你还会如此恨我吗?


可那样你也不会下嫁给我了吧。


算了,你恨我也罢,不恨我也罢,我终究是娶到了你。

对我来说,够了。



即使我知道,皇太后当初许诺我能娶你的条件是要掩饰你已有身孕的事实,我也认了。

我不介意成为维护皇家脸面的一颗棋子。


因为那个人是你呀。


是我日日夜夜,朝朝暮暮想着能坐在家中等我回来给我递上一杯热茶的你呀。

即使你肚子里的孩子不是我的,我也会待他如己出。


我只要你嫁给我。



我在朝堂上争了一辈子,他们说我利欲熏心,侮辱谢氏门楣,甚至连你也如此以为。


其实我只是想看你再像那年中秋宴席上那样笑一回。


我想着如果我坐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子上,你是不是就能再那样对我笑一回呢?


答案我也知道,不过是痴心人找了个理由苦苦守着罢了。


守久了,仿佛就成了真,成了跨不过去的执念。






莅阳啊,我不爱荣华富贵,王权威严。


我所求,平生不过你的笑而已。




可惜我等不到了。






评论(17)

热度(10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